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2-29  来源:

  

  2月23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走在前。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杜小刚在市委常委会会议上对政法工作的讲话要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法院院长钱斌主持会议,市检察院检察长朱良平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

  过去的一年,全市政法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聚焦“四个走在前” “四个新”重大任务,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实施“铸魂强警、法治提效、风险防治、守护民安、善治建设、铁军锻造”六项工程,无锡市获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至关重要的一年。全市政法系统要融合领会、一体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时代方位,牢记使命任务,严格落实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纵深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切实统筹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积聚政法之力、提供政法保障。

  会议要求

  全市政法系统要聚焦重点、聚力攻坚,展开奋斗新篇,着力防范和化解风险,扎实做好服务和保障,努力在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上走在前、做示范。

  要凝心聚魂铸定力,紧而又紧抓好“政治熔炼”,实而又实抓好“党管政法”,严而又严抓好“自我革新”,增强“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无锡政法铁军。

  要科学防治提战力,打好政治安全堡垒仗、维稳安保攻坚仗、定分止争升级仗,增强“安全稳定”的社会韧性,牢牢守住稳的底线。

  要联创共建聚合力,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度、重点群体服务管理颗粒度、公共安全动态监管精准度、网络空间管控处置掌控度,增强“长治久安”的基础支撑,不断厚植平安底板。

  要改革创新赋动力,深化政法改革,深耕精细治理,深抓公共服务,增强“社会善治”的整体效能,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要厉行法治积效力,增加依法治市推进力,广聚助企护商吸引力,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扩大普法宣传影响力,增强“公平正义”的社会认同,不断提升奉法强市水平。

  要建队育警激活力,紧抓建警提能,严抓治警扬威,常抓励警兴业,增强“能征善战”的铁肩担当,建设全面过硬政法队伍,为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会上,通报了2023年度示范市(县)区、镇(街道)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调处中心)和2023年度无锡市“最美网格员”名单,举行了颁奖仪式。锡山区委政法委、宜兴市法院、江阴市检察院、新吴公安分局、滨湖区司法局分别作交流发言。

  市委政法委员会全体委员;市政法各单位、市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市有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市派驻第十四、十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市(县)区党委政法委书记、常务副书记、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信访联席办主任,无锡经开区党工委分管负责同志、政法和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市委政法委机关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