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善治无锡
聚焦 | 《无锡日报》:有事找网格员 办事去智慧屋
时间:2024-02-27  来源:

  

  新年伊始,梁溪许多老居民区以党建引领、网格管理为抓手,以“梁溪智脑”为支撑,以推进全龄友好城区建设为目标,积极探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让精彩城区的内涵更加丰富、注脚更加清晰。

  党建引领破解小区难题

  芦东社区新苏新村是国营新苏机械厂建于1985年的家属楼,道路狭窄,设施老旧,管网破损,居民们对小区改造的呼声强烈。去年,小区进行了改造提升,居民们在新年收获了全新的居住环境。“变化非常大,特别是解决了我们反映的污水管翻新等问题。”居民李老伯感叹道。社区党总支书记谭荣华介绍,新苏新村的改造以“党群牵手”为模式,搭建“议事平台”,围绕全龄友好,充分尊重居民需求,让居民参与到小区的改造设计中来,后期,小游园还将作为“紫藤议事厅”,方便居民在小区中参与社区治理。

  如今,梁溪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聚焦组织建设、社区自治、物业管理、党建联建等重点领域,着力打造社区治理核心圈、睦邻圈、合伙圈、盟友圈,构建起具有中心城区特色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统筹周边党建联盟单位、社会组织等资源,扬名街道翠园社区汇集了江苏银行“老年人爱心服务窗口”、明慈心血管病医院“公益医疗服务项目进社区”等10项特色化公益服务内容,让辖区居民获益受惠。

  网格聚能助力基层治理

  在梁溪,一个个网格正凝聚起更为多元的治理力量,助推基层治理强基固本。翠园社区的5个住宅小区分别设立网格党群微家,由一名专职网格员,党支部书记、调解老娘舅、物业负责人,以及精网微格志愿者联合办公,一站式解决群众各类需求。

  作为我市第二批实施“同心向阳”儿童友好试点社区之一,广丰社区充分挖掘辖区资源,成立了儿童友好领导小组,将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纳入小组中,为儿童提供方方面面的保障。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精网微格”为载体,社区入户建立了辖区儿童家庭档案,整合学校、派出所、法院等资源,建立覆盖儿童成长的多维社会关爱体系,凝聚多元共治合力。

  有事就找网格员,已成为梁溪居民解决日常生活问题的主要渠道。今年,梁溪将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调动辖区党组织和党员、退休干部、“五老”人员、社区志愿者等力量共同参与到网格工作中,让他们承担信息搜集、反诈宣传、线索摸排、人民调解、纠纷化解等具体工作,进一步夯实全区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

  数据赋能建设智慧城市

  针对中心老城人口密度大、百姓需求多元,梁溪为基层社会服务提供数据化解决方案,打造了一系列惠民服务应用场景。下班后想复印身份证件,给公交卡充个值,这些事都可以在“24小时不打烊社区自助服务便民小屋”里办结。近日,这样的智慧小屋进驻芦村家园樱花生活广场。“听说这里可以打印还能测血压,刚试了一下,真方便。”家住附近的刘阿姨开心不已。芦村社区党委副书记周琳珠介绍,小屋启用一个月以来,已办理78件业务,服务213人次。

  “去年,我们会同区民政局增设了20个智慧小屋,目前在34项便民服务的基础上,还提供民政局、司法局、公安局等部门的共计9项自助申报业务,另外增加了教育局、市场准入等30项支持自助申报的服务。”梁溪区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梁溪智脑”项目正重点打造物联智能感知消防、经营性资产智慧监管、物联智能感知小区、24小时不打烊便民小屋2.0、智慧园区、兴业数据综合服务等22个场景应用,创新打造城市治理、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互促共进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梁溪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