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市委政法委员会召开全体(扩大)会议
时间:2024-02-19  来源:

  

  2月18日,市委政法委员会召开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市委常委会部署要求,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维护社会稳定文件精神,审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报告和有关命名事项,组织市委政法委员会委员进行2023年度工作述职,研究谋划今年政法工作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推动新年度政法工作有序开展、有力推进、有效落实。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检察长朱良平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市政法系统守住了稳定底线,服务了发展大局,战胜了风险挑战,我市获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市委政法委荣膺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称号,江阴市检察院荣膺“全国模范检察院”称号,市政法各单位综合绩效位居全省前列,政法工作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政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政法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个最根本的政治立场,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

  做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答卷”。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坚定信仰、鲜明立场、务实作风和科学方法论,奋发有为做好政法工作。在贯彻落实上要坚决有力,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精髓实质,深刻认识重大理论观点、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确保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在政治建设上要激浊扬清,牢牢把握政法机关政治属性,自觉把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在思想认识上要固本培元,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不断夯实政法战线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在实际行动上要务实见效,深入贯彻政法工作条例,真正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做好深入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的“时代答卷”。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政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聚焦思想观念、工作体系、工作能力三个现代化,勇于担当、守正创新,奋力争当政法工作现代化领跑者、排头兵。要在强化“防险护稳”上出重拳,打好维护政治安全堡垒仗、社会稳定处置仗、社会治安攻坚仗,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要在优化“法治环境”上出新招,落实“依法治市”之策,务实“助企护企”之举,做实“普法宣传”之效,以高质量法治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在推进“定分止争”上出实招,建优建强“一站式”平台,抓紧抓好“多元化”解纷,打造打响“枫桥式”品牌,促进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民安质感、增进民生福祉。要在完善“精网微格”上出效能,以党建引领打通基层治理“神经脉络”,优化城乡社区综合网格、专属网格、微网格设置,建立健全机关、基层双向评估网格事项处置机制,提高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的穿透力和精准性。

  做好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的“责任答卷”。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要严格落实《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规定》,压紧压实属地主体责任、行业主管责任,扛牢政法机关责任,推动属地、属事责任落实到位、高效协同。要深入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认真落实“五个法治化”和“四个到位”要求,强化法治宣传,树立正确导向,推动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依法维护良好信访秩序。要扎实细致做好各项安保维稳工作,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提振信心决心,强化社会治安总体防控,确保我市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市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市派驻第十四、十五纪检监察组组长,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市委政法委机关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