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善治无锡
善治无锡 | “网格+热线” 探索社会矛盾化解新模式
时间:2023-09-28  来源:

  完善责任链条

  深化协同联动体系

  安镇街道指挥中心全员集中办公、互通有无,通过启用“智慧锡东”综合管理指挥平台,汇聚网格事件、民生诉求、城市部件等各类数据信息,归集形成全街道总事件处置库,遵循上行、下行两条渠道,按照“分级处理”的原则对各类事件进行派单流转处置,做到“小事现场快办、大事联动解决”,让群众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处置问题隐患

  迅速响应发挥效能

  始终坚持网格化“快速响应、协调联动、处置闭环”的管理优势,推动网格化治理与政务热线深度融合,通过指挥中心“一台受理”工作机制,畅通网格员与热线平台对接渠道,不断提高网格员在应对热线事件时的快速响应以及协调处置能力。通过加强实战化运行,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网格服务管理效应,加快热线工单处置时效的同时促进网格治理效能不断完善。

  近日,有居民通过12345热线反映,辖区内一小卖部回收堆积大量废旧蓄电池等易燃易爆品,同时该店内还存在木隔断且未设置规范防火隔断措施,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街道指挥中心接到工单后,第一时间分派安镇村网格长、网格员前往实地进行探访。经过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网格长向商家明确表示该店铺存在违规经营现象,给周边居民造成了安全隐患,应尽快落实整改工作。经商家同意后,网格员协助工作人员现场将木隔断拆除,并要求商家对废旧蓄电池限期自行整改。

  化解矛盾纠纷

  服务触角多面延伸

  通过12345政务热线平台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将网格内发生的矛盾纠纷分级处理,分派到网格、社区,依托“协商议事平台”进行有效调解,在网格治理基础上,不断延伸纠纷化解“服务触角”。对于基本事实清楚的简易纠纷,由所属网格员直接开展调解,做到就地调处;对于难以快速处置的一般纠纷,由网格员协调网格长引导当事人到所在社区会议室进行调解,实现了“小事不出格、矛盾不上交”的治理目标,让群众少跑腿,网格服务更高效。

  日前,街南新村59号的租户通过12345热线表示,他所租住的房屋内存在漏水现象,与房东协商后商定由租户本人先垫付维修费用,凭票据向房东报销,但拖延数周,房东迟迟未支付。接到诉求后,街道指挥中心分派吼山社区网格员钱玉龙联系事发双方,邀请其至社区调解室进行协商。在网格长与网格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耐心调解下,房东答应尽快将维修费用退还租户,并要求租户在限期内搬出,以便对房屋进行整体维护。双方就协商结果达成一致,握手言和。

  激发网格活力

  隐患问题未诉先办

  切实突出利用好网格员的优势作用,及时进行走访排查,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利用网格员“活户籍”和“活地图”作用,围绕信息采集、定期走访、民意收集、矛盾化解、隐患排查等职能,及时掌握民声诉求,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延伸。进一步发动老党员、退休老干部、志愿者等资源力量,组建“微网格员”队伍,联动开展路面巡查,及时摸排辖区隐患要素,有效避免管理“盲区”,实现网格化管理服务全覆盖。

  九里社区网格员蔡钦接辖区微网格员来电反映,映月湖公园沿岸存在围栏缺失的情况,存在一定风险隐患。网格员将现场情况上报指挥中心。中心研判后,协调城管部门安排人员前往现场紧急处理,并作出围栏缺失风险提醒。在现场紧急处理时,网格员现场给过往群众作规避安全隐患科普。

  下一步,安镇街道将继续深化“网格+政务热线”融合机制,更好地推动网格化治理在政务服务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将矛盾根源控制在萌芽状态,用“小网格”辐射“大辖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