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善治无锡
善治无锡|宜兴市徐舍镇:“枫”从徐舍来“三微共治”激活基层治理新效能
时间:2023-08-23  来源:

  2023年3月1日上午,宜兴市徐舍镇居民蒋庆手持一面印有“情系百姓,鼎力相助”的锦旗送至徐舍镇政府,对政府帮助解决运输车队工程款问题表示感谢。镇政府通过靠前处置、走访调查,迅速理清事件原因、争议焦点等关键信息,经工作小组努力,最终圆满解决,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和点赞。

  近年来,徐舍镇认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枫桥式工作法因地制宜运用于本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创新工作方式、破解治理难题,以“三微共治”为核心,走出了一条具有徐舍特色的矛盾纠纷调处新路子。

  打造“微阵地”

  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为进一步保障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徐舍镇高标准打造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完善健全25个村(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室,初步形成了1个镇级中心辐射25个村级点位的全覆盖格局。徐舍镇盛家村盘活原核酸点位集装箱,将其改造为网格便民服务驿站。站点内设办公区、调解室,增添意见箱,就地解决村民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网格”。盛家村以便民服务驿站为据点,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咨询、民意收集等工作,在群众家门前,对政策落实、村容村貌、矛盾纠纷等公共事务及时进行商议和调解,形成一处“枫桥微阵地”。同时,在美栖村花田景观区打造法治花苑,优化美栖法治长廊布局,将法治元素与美栖田园文化元素相融合,对1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法治文化阵地进行更新升级,通过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让广大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

  镇村党员干部、网格员、法律明白人是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主力军,徐舍镇以法治培训为载体,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法治素能和依法化解矛盾的能力。一是开展网格员法治培训。将法治培训纳入网格员月度例会重要内容,将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网格员考核考评、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推进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每季度组织辖区内195名法律明白人开展集中培训,将法律明白人培育与法治讲堂相结合,集中开展业务培训。三是开展党员学法考试,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各村(社区)党员骨干参加学法考试,将参考率纳入对村(社区)年终考核内容。经过学法培训和考核,党员干部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吃准了方向、掌握了尺度”,2022年,镇村两级调处机构为群众调处矛盾纠纷达1200多件,真正做到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群众的家门口。

  创建“微品牌”

  开拓基层治理“快速路”

  徐舍镇着力开展基层治理的“微品牌”建设,在全市率先打造美栖“法律之家”,工作室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当好普及法律的宣传员、调解矛盾的“老娘舅”、社会和谐的“润滑剂”,让矛盾止步于“诉前一公里”,将援法议事厅、个人品牌调解室、法律援助联系点等公共法律服务,从“窗口”延伸到群众的“家门口”,实现矛盾纠纷化解的10分钟法律服务圈,打造了法律服务精细化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同时,宜兴市人民法院在美栖村设立无锡市首个“乡村振兴巡回法庭”,重点处理涉“三农”领域传统纠纷以及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新业态纠纷,深入开展巡回审判、法治宣讲等便民服务,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和乡村振兴;推进村(社区)“援法议事”全覆盖,在25个村(社区)搭建“援法议事”平台,在村庄环境整治、鱼塘耕地复垦、征地拆迁等村级中心工作中,通过援法议事,汇聚社情民意,化解群众纠纷,为筑牢防范矛盾纠纷搭建了基层社会治理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