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善治无锡
善治无锡 | 宜兴市党建“金钥匙”解锁基层治理新路径
时间:2023-07-09  来源:

  

  宜兴市党建“金钥匙”

  解锁基层治理新路径

  护理眼睛、检测视力、宣讲眼疾知识……近日,宜兴市丁蜀镇塍里村部分党员来到塍里村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开展志愿服务,免费为村中老人奉上了一道“爱眼大餐”。近年来,塍里村以党员干部为先锋,突出民生导向,带领基层队伍以切切实实的民生实事赢得民心。用好党建这把“金钥匙”,潜移默化中,塍里村逐渐生出基层善治之花,营造文明和谐的乡村新风貌。

  近年来,宜兴市以党建引领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从优化体制、建强队伍、融合互联、资源下沉等方面出发,蹚出了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服务能力步步向好。

  建强队伍

  激发自治动能

  这两天,“法律明白人”徐斌正忙着思考怎么让下一场法律科普活动更具吸引力。

  徐斌是和桥镇中巷村党总支书记,成为“法律明白人”以来,他将法治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自主学习法律法规,并利用援法议事会、党员学习活动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宣传,运用法律思维帮助群众一次又一次快速化解了矛盾纠纷。

  基层党组织是引领基层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维护社会稳定的“终端”,为进一步发挥好基层治理中村(社区)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宜兴市一方面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落实“党的建设进网格、网格里面有党建”工作要求,健全“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网络。另一方面塑优“协同用力”高效机制,积极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加快推进区域党建融合。

  与此同时,扎实开展“雁阵计划”村(社区)党组织5A级达标单位培育,为推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目前,全市共有40个村(社区)党组织获评无锡市5A“雁阵计划”党组织,各村(社区)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创建起党支部书记为网格长、党员为网格员的基层善治网格,打造出了一支支懂治理、能治理、善治理的乡村治理“铁军”。

  在“红色引擎”的激活下,基层党组织接连创新工作方法,让自治动能不断释放。周铁镇东湖村推出“银杏管家”服务,有效破解农村老年人口多、政务服务供需不对等的问题。高塍镇梅家渎村试点推出“九民工作法”,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网格,开展“家家到、户户访”活动,逐步实现情况在一线掌握、矛盾在一线化解、成效在一线体现。

  丁蜀镇蠡墅社区突出红色党建引领,通过党组织“牵”、各方代表“议”,积极推行“邻聚蠡”工作模式,围绕“邻聚力”“邻聚议”“邻聚法”的聚邻新方式,构建“协商议事在网格、矛盾化解不出门”的新格局。

  汇聚力量

  织就服务网络

  “现在小区处处干净整洁,矛盾纠纷调解得也很快。”近日,提及小区变化,新庄街道新塍社区景湖人家小区居民钱华南赞不绝口。为破解老旧开放式小区环境脏乱差、车辆停放乱、楼道杂物多等问题,新塍社区动员景湖人家小区内“五老”“三官一律”等居民自治力量,建立集微自治、微公益、微服务为一体的“红色物业” 先锋驿站,不仅提供了让居民满意的物业管理服务平台,也让小区的治理水平迎来跃升。

  基层社会治理千头万绪,任务重、难度大,需要各方共同参与。宜兴市通过打造“陶都先锋”党建品牌,推动全市9000余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推动政策宣传、公益讲座、精准帮扶、便民服务、文体活动“五进”基层,去年全年在职党员共参与各类活动2.3万人次。

  同时,该市全面打造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宜兴模式”,去年以来71名党员干部肩负起基层治理主体责任,作为外援“尖兵”推动着乡村治理的各项任务落地落细。各板块也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乡村“五老”人群的奉献精神,吸纳热心居民和党员骨干,通过搭建“红色睦邻点”、组建“红色志愿队”、创建“红色议事厅”等,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随着各种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多元共治的成效逐渐凸显。如今,市镇村三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室)已在该市实现全覆盖,万石镇、官林镇、宜城街道等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示范效应明显,去年全市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8%。

  与此同时,通过建立健全“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机制,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分析研判,形成第一批“吹哨报到”事项清单,包含党的建设、重点工作、综合执法、应急处置等6个领域28项事项,并合理分配部门权责,保障清单内事项迅速协同联动处理。截至目前,围绕重大项目保障、营商环境优化、安全环保治理、民生服务改善等方面,全市共完成“吹哨报到”事件256件,实现了哨哨有回应、百分百满意办结。

  示范带动

  涵养文明新风

  宗良年家庭是徐舍镇美栖村“五好家庭”,尽管宗良年已年过古稀,却一直牢记着“德正尽心、惟勤惟俭”的宗氏家训,在村里自创“党员驿站”,主动为村民调解矛盾。在他和村里其他党员的示范引领下,美栖村各类文明户占总户数的90%。良好的乡风也培育出村民们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这几年,在村民们的同心勠力之下,美栖村发展得越来越好。

  乡风文明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鲜明标志,为涵养好乡风文明,宜兴市积极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农村党员志愿者等带头开展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为重点的志愿活动,营造相互关爱、守望互助的良好氛围。同时,盘活用好基层各类文化阵地,精心组织党员文艺骨干,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作表演内容,深入开展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等。

  各具特色的乡村文化、崇德向善的家风家训、不断涌现的凡人善举……在党员示范带动下,如今走在宜兴各地,随处可以感受到社会正能量,处处洋溢着文明和谐气息。目前,全市村(社区)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组织的积极作用愈发显露,文明乡风不断“吹”动基层善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