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无锡
无锡政法大讲堂·第二期镇(街道)政法委员工作论坛举办
时间:2023-06-16  来源:

  

  6月15日,市委政法委牵头主办无锡政法大讲堂·第二期镇(街道)政法委员工作论坛。论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研究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完善、“精网微格”工作落实、平安稳定效能提升等重点任务。惠山区委政法委协办。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陈若愚出席论坛并讲话。惠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立峰到会致辞。

  论坛现场观摩了惠山区堰桥街道林陆巷社区和长安街道长乐社区。

  堰桥街道林陆巷社区探索创建“金话筒”议事厅党建品牌,积极动员社区党员亮身份参与治理。林陆苑小区自办物业公司通过“点亮微心愿”微治理服务项目,对小区治理及群众普遍关心的物业管理、公用服务、环境整治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诉求提供“微心愿”服务,助推网格党建与物业服务融合发展。

  长安街道长乐社区充分整合辖区资源,以党建引领联动为“顶线”、全科赋能联动为“中线”、精网微格联动为“底线”、上下贯通运行机制为“竖线”,逐步建立了“王”字型运行架构,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工作理念和基层治理扁平化工作模式逐步成熟。

  论坛邀请了市级部门、市委党校、基层政法委等有关专家和领导组成评审委员会,从征集的40余篇经验材料中评选出优秀经验5篇、入围优秀经验10篇。

  江阴市华士镇立足“网格+党建”、聚焦“时间+空间”、强化“治理+服务”、兼顾“法理+民情”、完善“赋能+管理”,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推动治理效能新提升。

  梁溪区广益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织密扎牢“微网格”,强化统筹整合,做强治理“微力量”,聚焦常态长效,建立完善“微机制”。

  锡山区东北塘街道以党建引领、深化统筹、融合科技、建强队伍为中心,凝聚“1+3+N”全要素组团力量,着力推动基层治理和服务向末端延伸。

  滨湖区蠡园街道通过党建、网格、服务、法治、共治“五个维度”,着力打造社会治理“蠡园模式”。

  惠山区刘仓社区按照“网”为民生、“格”致精微的服务理念,坚持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构筑“精划细分”组织架构、健全“精管细治”工作机制、强化“精建微服”服务措施,不断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

  江阴市夏港街道、宜兴市西渚镇、惠山区前洲街道、新吴区鸿泰苑第一社区、宜兴市蠡墅社区、江阴市申港街道、锡山区东港镇、滨湖区河埒街道、新吴区梅村街道等入围第二期镇(街道)政法委员工作论坛优秀经验。

  论坛充分肯定了各地政法委今年以来在基层社会治理特别是“精网微格”工作体系建设、基层枫桥经验总结提炼、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方面取得的新成效。研究部署了下阶段工作任务:一是以精网强基为抓手,大力实施基础提升工程;二是以多元共治为抓手,大力实施运行提质工程;三是以数字赋能为抓手,大力实施智治提档工程;四是以防范风险为抓手,大力实施效能提优工程。

  江阴市委政法委、宜兴市委政法委、滨湖区委政法委,江阴市华士镇、梁溪区广益街道、锡山区东北塘街道、惠山区堰桥街道刘仓社区作了现场交流发言。市委政法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全市25位镇(街道)政法委员、12位村(社区)书记代表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