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无锡
无锡立法“护航”营商环境优化
时间:2023-04-16  来源:

  

  4月12日下午,记者从无锡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备受关注的《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于2023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标志着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入法治化、规范化新阶段。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近年来我市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成效明显的营商环境改革措施,持续擦亮“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10万户。但磅礴的发展势头与环境风险并存,服务企业生命全周期和企业便利化水平须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获得感还不够的问题始终在呼唤一个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以法规制度破解营商环境建设中的痛点、堵点,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条例》共7章88条,从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人文环境、法治保障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固化我市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重点迎向数字化改革方向、着眼市场主体关注较多的城市软实力、聚焦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鼓励营商环境优化政策机制的创新,通过数字赋能、城市底蕴、便捷服务、试点探索来优化营商环境。

  《条例》不仅将公平公正公开的法治原则贯彻到立法、法律服务、司法、普法、监督等各个环节,还进一步创新监管执法,着力保障市场主体依法自主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在此基础上,《条例》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在服务的优化上做足“文章”。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为市场主体进入市场和开展经营活动破除障碍;提高生产要素配置效率,引导和支持混合产业用地供给和低效用地再开发;实行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的基础上,提供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等等。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据介绍,无锡将会把《条例》落实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制定落实方案,细化工作任务,为市场主体提供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一个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一个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