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无锡
提升治理之效 铸牢平安之基 我市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暨市委平安无锡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时间:2022-12-08  来源:

  

  12月7日,我市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暨市委平安无锡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着力以更大力度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收官仗”,以更实举措打造平安城市新高地,为高水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提供有力保障。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爱勋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钱斌、市检察院检察长朱良平参加会议。

  朱爱勋强调,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切实增强“迎战迎考”的紧迫感。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打赢重大风险防控攻坚战的现实需求,是满足人民群众对平安质感新期待的必然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把握面临形势,深入分析存在问题,以更强担当、更高格局推进社会治理,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无锡提供有力支撑。

  迎检时间紧迫,要强化“抢抓快干”意识,深刻认识中央验收的高标准和迎检时间的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迎考意识,争分夺秒抓细抓实各项迎检工作,快马加鞭完成各项攻坚举措,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规定工作”和“自选动作”。创建竞争激烈,要强化“争先领先”意识,把试点工作放到全国、全省更高的“坐标系”衡量参考,增强“争第一、创唯一”的拼劲干劲,对标找差、固强补弱,着力打造更多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开拓性的治理样本,走出体现时代特征、具有地域特色的“善治无锡”。验收标准严格,要强化“首创必成”意识,坚决消除侥幸心理和应付思想,以“奋勇争先、不拖后腿”的标准要求,对照《试点工作指引》逐条进行自评自测,一项不漏抓好查漏补缺,确保试点迎检各项工作看得出成效、经得起检验。

  朱爱勋指出,要全面发力、系统推进,坚决打好“维稳创安”的主动仗 。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最终要体现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上。要主动适应社会治理面对的新情况新问题、安全稳定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以防险护稳为着力点,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不断提升社会治理实践效果和实战效能。要以党委领导为统揽,以政府负责为牵引,以社会协同为补充,以民主协商为助推,进一步健全多元共治体系。要在防范政治风险上出高招,在优化治安环境上出重招,在化解矛盾纠纷上出新招,在维护公共安全上出硬招,在防护网络安全上出实招,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治机制。要提升党建领治战力,提高法治保障能力,凝聚德治教化合力,激发基层自治活力,增强智治支撑实力,进一步提升高效善治水平。要着力健全完善镇街集成施治机制、社区主导自治机制、网格精细微治机制,进一步增强基层精治能力。

  朱爱勋强调,要加强领导、严抓督导,不断强化“共建共治”的聚合力。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平安建设高质效,是一项系统工程,关键是要在提增合力、提高能力、提升效力上下功夫见成效。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市域“一体化”、治理“一盘棋”思想,以更严组织、更实举措、更优作风,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化创新、系统化升级。要强力组织推进“得高分”,以“一股绳”“一股劲”凝聚创建合力、提升工作效率。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扛起主体、主抓责任;各成员单位要对照《试点工作指引》责任分工,主动认领、积极履责;市域办要切实履行好统筹协调、指导推动、督办落实责任。要打造特色亮点“争加分”,围绕我市市域社会治理“十大目标任务”,培育更多具有区域特点、条线特色的服务品牌、管理品牌、治理品牌。要守牢平安底线“不扣分”,紧紧围绕“市域成为重大风险终结地”的目标要求,持续强化政策落实、责任落实、举措落实,确保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各项措施落地不落空,切实筑牢市域社会安全稳定底盘。要从严督导考核“防失分”,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纳入新年度全市综合考核和市委、市政府督查计划,充分发挥督导考核“指挥棒”作用,及时纠问题、校偏差、促落实。

  会上,市域办副主任、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邹立群通报了今年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大数据管理局、宜兴市、锡山区作会议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