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无锡
滨湖检察做实服务文章,提升窗口形象
时间:2020-12-18  来源:滨湖管理员

      “电子卷宗光盘刻录真快,出发时预约,到达时就能拿到”“我代理的几起案件都收到了你们主动推送的信息”“电话接待不厌其烦,态度很好”近日,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在向律师代表征求意见建议时,得到的反馈却几乎全是表扬。表扬的背后,是该院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一系列扎实举措。

       专门设立律师接待场所。在检察服务中心大厅设置律师接待窗口、律师接待(值班)室,安排两名熟悉业务流程的人员专门接待工作。案件管理部门接收律师申请后,及时转交相关业务部门办理。对于律师申请会见、变更(解除)强制措施、羁押必要性审查,均做到100%回复。今年以来,该院共接待律师439人次,办理阅卷268人次,其中异地阅卷28人次,办理其他申请事项91人件,提供查询81人次。

       专门配置相关设备器材。配齐配优各类办公硬件设施,为律师办理业务提供专门的扫描仪、复印机和案件信息查询设备。律师提供身份信息后,由接待人员将律师身份信息扫描上传,并为律师申请查询账号,律师可使用案件信息查询电脑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从硬件上保障了律师提交身份信息、查询案情、阅卷的“一站式”办理。

       网络开辟律师接待工作专栏,开通电话查询专线。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律师接待工作专栏,公布预约程序和律师办理业务须知,每天由专人负责查看有无律师绑定信息或提交申请事项。同时,专设一部外线电话用于律师来电预约办理业务、查询案件信息,为律师参与诉讼活动提供便捷服务。

       以案件信息公开促司法公正。在检察门户网站设立案件信息网上查询平台,及时、全面地公开案件信息,同时在检察服务中心大厅设立案件信息查询服务窗口,配备立式案件信息查询机,方便诉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窗口查询或自行查询。今年以来,该院共在外网公开法律文书666份,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326条。

       全力保障律师信息化阅卷需求。受理案件做到当日制作电子卷宗,律师提出阅卷申请后,立即提供电子阅卷服务或提供免费光盘。此外,对于提起公诉案件,该院均通过江苏政法大数据业务协同系统向法院推送电子卷宗,方便律师在审判环节进行电子阅卷。今年以来制作电子卷宗831件2387册,通过政法共享平台向法院随案移送电子卷宗1332册。